关于十一月份面上政治学习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9-17 | 发布人: | 点击量:11630

三附院党委、各党总支、直属支部:

      根据当前的形势和学校的统一部署,现将十一月份面上政治学习的内容安排如下,请各单位、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学习讨论。

一、学习时间

      1.非教学、医疗部门统一于11月13日、11月27日下午进行。

      2.三附院、基础医学院等教学、医疗部门可根据实际情况,在保证学习内容、质量的基础上,灵活安排时间。

二、学习内容

      1.《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附件1、2)。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于10月20-23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请各二级党组织统一思想、深刻领会,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意义,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实质,把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召开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解读和理论研究,努力学深学透,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

      2.《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及王岐山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附件3、4)。中纪委十八届四次全会于10月25日在北京举行。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发表讲话。请各二级党组织认真学习公报及王岐山讲话精神,强化依法反腐的理念,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开展工作,认真落实“三转”要求,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好做实。

      3.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附件5)。10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总结,对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进行部署。请各二级党组织要组织专题学习,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以《讲话》精神为指导,积极运用教育实践活动宝贵经验,把巩固和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与推进学校全面深化改革相结合,坚持不懈抓好作风建设,以好的作风为保障,努力开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新局面。

      4.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附件6)。该《意见》提出了高校师德建设工作的原则和指导思想,着力提出了建立健全教育、宣传、考核、监督、激励和惩处相结合的高校师德建设六大长效机制,划出了对高校教师具有警示教育意义的师德禁止行为“红七条”。请各二级党组织要采取多种形式,认真宣传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把培育良好师德师风作为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引导广大教师加强个人道德修养,绝不踩踏七条“红线”,努力营造崇尚师德、争创师德典型的良好舆论环境和校园氛围;进一步加强师德宣传、健全师德考核、强化师德监督严格师德惩处,以提高我校师德建设水平为抓手,推动学校内涵建设不断深化,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5.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附件7)。该《实施意见》体现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体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体现了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要求,体现了各地各高校实践探索的新经验,是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工作和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遵循。各二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重要性、必要性,坚持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正确处理党委领导和校长负责的关系,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把学习贯彻《实施意见》与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巩固和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推进章程建设、完善内部治理结构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统筹推进。

      6.中共教育部党组、共青团中央《关于在各级各类学校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建设的意见》(附件8)。该《意见》指出,充分认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文化育人、制度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传播,形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长效机制,使广大师生自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请各二级党组织高度重视,通过实施课程体系和教育教学创新计划、深化主题社会实践和志愿公益活动、加强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教育、探索建设学生诚信档案等方式,切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工作长效化、常态化、科学化。

三、学习要求

      1.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要充分认识开展好面上政治学习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真遵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精心组织、带头学习,合理安排好学习时间和内容;全体教职工要端正学习态度,自觉参加学习。

      2.各单位、各部门要紧密结合实际,通过多种方式将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有机结合起来,突出针对性,增强实效性。

      3.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做好学习记录、汇总梳理相关意见,并于11月底将学习情况报送学校宣传统战部。

      特此通知!

 

党委宣传统战部

2014年1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