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教育及培训服务

发布时间:2019-09-17 | 发布人: | 点击量:27275

联系人:魏永丽  联系电话:3161316

 

    开展用户教育是培养用户的信息意识和利用文献信息的基本技能的重要手段。图书馆的用户教育主要由信息检索教研室承担,目前分为三个层次:新生入馆教育、电子资源讲座和信息检索课教学。

新生入馆教育

    主要为使入学新生了解图书馆的资源而设立;新生入馆教育是图书馆专门为每年秋季入学的新生开设的“如何利用图书馆”的短期培训,主要目的是为了让刚从高中升入大学的同学们认识图书馆、了解图书馆、熟悉图书馆,进而用好图书馆。新生入馆教育固定于每年秋季新生入学后举行。培训内容主要涉及图书馆布局、资源分布、图书借阅规程、图书馆服务及规章制度和如何用好图书馆等各方面的教育培训,其目标在于帮助新入校同学尽快了解图书馆,并尽快学会使用图书馆。

电子资源讲座

  面向全校师生,主要内容为介绍图书馆的电子资源;使读者能够更合理、有效的利用图书馆,使用图书馆的电子资源,图书馆定期举办馆藏电子资源系列讲座循环讲授,主要介绍图书馆引进的国内外数据库及其使用方法,以及电子图书、电子期刊和电子学位论文的查找和利用,还包括期刊文献原文获取方法等等,内容丰富实用。全校师生可根据自己的工作或学习时间安排有选择地去听有关讲座。

信息检索课教学 

    信息检索课是根据国家教育部的文件精神开设的高等学校公共基础课,是高等院校唯一的一门培养学生信息素养、获取文献信息能力的课程,教学对象为本科生、研究生,成教生,留学生以及卫校高职生,课程注重增强大学生的信息素养,提高计算机信息检索能力,培养自学能力和独立研究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