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1年川渝高校信息素养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0-22 | 发布人: | 点击量:2241

      为深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合作交流,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重庆市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拟联合举办2021年川渝高校信息素养大赛,以赛促学,以学促知,以知促用,共同打造面向两地高校本科生的高品质、示范性大型信息素养竞赛平台,创新培养学生信息素养和信息能力的模式。

一、赛事名称

2021年川渝高校信息素养大赛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

重庆市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承办单位: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重庆大学图书馆

四川师范大学图书馆

成都理工大学图书馆

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

协办单位: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

三、参赛对象

川渝地区本科院校全日制在籍在校本科生

四、赛制安排

      大赛分为学校选拔赛、省赛和川渝联赛三个赛段。学校选拔赛采用网络答题方式,主要考察信息素养和探究能力。省赛采用开放性主题调研报告方式,考察学生团队合作意识、自主学习能力、基于信息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联赛采用答辩、知识闯关等方式,主要考察学生信息素养知识储备、总结反思能力、临场应变能力等综合能力。

五、大赛流程

(一)报名:10月22日-11月12日

1.电脑端报名:

访问http://scc.apabi.cn/study/进入大赛平台首页,点击“我要报名”进行个人账号注册,注册成功后获得参赛权限。

2.手机端报名:

扫描下方二维码并关注微信公众号,进入“川渝挑战—我要报名”入口。

     

 

 

(二)培训:10月22日-11月12日

      大赛活动平台将公布《命题范围及备赛建议》(包括:50个知识模块的具体要求以及对应的学习指导、备赛建议、参考资源、样题及答案解析)。活动将安排分别针对指导老师和参赛学生的线上培训,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三)学校选拔:11月13日

      参赛者登录大赛平台进入竞赛答题界面,在指定时间内完成答题。根据系统自动产生的最终成绩。各院校遴选1-2支由3名选手组成的参赛队伍进入省赛。

(四)省赛:11月16日-11月25日

      各参赛队伍根据赛题要求,完成比赛视频作品上传。专家根据作品的选题、内容、结构、创新性、风格和制作几个方面,评选出省赛特等奖及一、二、三等奖。特等奖获得者可直接晋级川渝联赛。

(五)川渝联赛:12月7日

      联赛拟采取现场答题和省赛作品答辩方式,根据选手现场表现情况,从针对性、专业性、准确性、逻辑性、流畅性、创新性几个方面,评选出决赛一、二、三等奖。

六、奖项设置

(一)省赛

川渝两地特等奖各5名,一等奖(若干),二等奖(若干),三等奖(若干),并颁发证书。

(二)川渝联赛

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并颁发证书和奖金(或奖品)。

优秀指导老师奖10名,并颁发证书奖金(或奖品)。

最佳组织单位10个,并颁发证书及奖牌。

七、联系方式

活动平台:http://scc.apabi.cn/study/

咨询电话:信息素养教育培训部 3161316   读者服务中心 2580261

活动选手交流QQ群:157492016

咨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