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2021年川渝信息素养大赛省赛中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1-12-23 | 发布人: | 点击量:2269

文:黄屿   胡超    图:朱烨

  近日,2021 年川渝高校信息素养大赛落下帷幕,我校选送的作品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西南医科大学图书馆获得“优秀组织奖”;曾果果获评“优秀指导老师”,黄玙获“优秀贡献奖”。一等奖作品名:Openi——解锁你的科研图片检索,参赛选手:刘爽、史彬煜、刘洋,(指导教师:曾果果);二等奖作品名:如何正确有效地在网站上进行健康咨询,参赛选手:刘佳妮、邓娜、吕思畑 (指导教师:朱烨);三等奖作品名:四分钟学会 GraphPad Prism 制作论文实验数据图,参赛选手:赵嘉懿、杨芳珍、黄豫,(指导教师:黄玙)。

  此次大赛由四川省教育厅和重庆市教育委员会指导,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重庆市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联合举办,大赛历时近2个月,分为学校选拔赛、省赛和川渝联赛三个赛段,来自川渝两地共72所本科高校的13120名学生参加本次大赛。校选拔赛阶段,我校共876名选手参赛,综合成绩排名第11名,位居四川省内高校第8名,获得了3个省赛队伍名额,川渝高校共有 99 支队伍参加省赛,经专家委员会评审,10 支队伍获得特等奖,并晋级川渝联赛,另 89 支参赛队分获一、二、三等奖。

  我校图书馆高度重视此次大赛,校选拔赛阶段积极组建备赛团队,由信息素养培训部和读者服务中心牵头组建了包括馆员和参赛选手的“校备赛群”,信息素养培训部定期分阶段针对赛题范围进行直播培训共计8场,校赛当天开放图书馆培训室提供参赛场地,省赛阶段图书馆选配三位指导老师,对三组参赛作品的选题范围、设计思路和案例结构等方面进行详细指导,为参赛选手在各个赛段取得佳绩提供保障。

  此次大赛对我校信息素养教育系列课程有重要启发和推动作用,大赛鼓励学生独立探究,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学习能力,扩展了《信息检索》课程实践,增强了学生的信息意识和信息能力,实现了以赛促学、以学促知、以知促用。

直播培训赛题范围知识点

校赛当天开放图书馆培训室提供参赛环境

现场指导学生参加复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