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西南医科大学“悦读新时代”阅读文化节活动日程

发布时间:2022-04-25 | 发布人: | 点击量:3304

2022西南医科大学“悦读新时代”阅读文化节活动日程

互动活动

活动名称

活动时间

活动形式

内容简介

图书馆logo设计

大赛

3月10日—4月5日

线上线下相结合

  1. 同学们用脑海中的绚丽彩笔,为图书馆增光添彩;用别出心裁的创意,设计出独属于我校图书馆的logo,特此举办此次logo设计大赛。
  2. 到梦空间报名后,设计图书馆logo,并发到图书馆邮箱。
  3. 成功晋级同学参与决赛。

名家名著知识

问答

4月5日——4月25日

线上

1. 本活动提供150余道名家名著知识题,帮助读者拓展阅读知识,提升阅读热情。

2. 用户每次作答,系统会从题库中随机抽取40道题,每道题回答限时10秒。活动期间用户仅可答题2次。

具体参与方式,详见图书馆官微。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信息化素养技能大赛

4月15日——5月10日

线上

在线学习与答题,四个主题活动可任选其一参与:

1)商务文档的专业排版与精美呈现——全国大学生商务排版挑战赛(Word)

2)超赞的专业级动画制作——全国大学生PPT动画挑战赛

3)真题来了——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能力挑战赛(二级office/公共基础)

4)科研小白救命神器——全国大学生SPSS挑战赛

具体参与方式,详见图书馆官微。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时代”文学创作交流会

5月14日

逸夫图书馆城市书房

为进一步鼓励大学生从事文学创作,提高大学生的文学创作与阅读水平,5月14日,图书馆邀请泸州市本土作家来校举行文学创作交流会。西南医科大学山韵文学社、文学爱好者等三十余名同学参与交流。详见图书馆官微

第五届“悦读新时代:四川高校阅读文化节系列活动

4月——6月

线上

“青春逢盛世 奋斗正当时”党史知识竞赛活动、“青春心向党 献礼二十大”悦读心语微视频征集活动、“科技强国 未来有我”名师科技讲坛21天打卡计划活动。具体参与方式,详见图书馆官微。

“喜迎二十大,迈向新征程”红色经典文献中英双语口语大赛暨2022年川渝地区“图书馆杯”全民英语口语大赛

4月——6月

线上

(一)选手报名参赛
电脑端报名
通过活动官网(
https://lib.52met.com/cy2022)进入“选手报名”,选择对应组别、所属图书馆进行报名,填写个人真实信息,报名成功后获得参与权限并可即时参加活动。
手机端报名
扫描图片内二维码即可进入“MET全民英语”微信小程序,进入“选手报名”。

30天共读计划

5月18日——6月17日

线上

本活动利于读者在活动中结识志同道合的书友,引导和促进读者阅读习惯养成的方式,通过共读小组间的相互带动,从而形成区域性的全民阅读团体。

主要活动内容有:

1、每日阅读图书(每人借5本书)

2、坚持阅读打卡

3、分享阅读心得(书评)

4、阅读鼓励活动

具体参与方式,详见图书馆官微。

西南医科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30周年总结作品展

 

4月20日-30日

逸夫图书馆一楼大厅

纪念学校关工委成立30周年,老专家及社会各界人士作品展及各类工作荣誉纪念展(展品包括书法、绘画、回忆文章、荣誉证书、纪念勋章、报刊杂志等)。

2022西南医科大学“悦读新时代”阅读文化节系列讲座

培训内容

培训时间

培训地点

内容简介

善用信息工具提升十倍效率(全民信息素养教育公益大讲堂)

322

1930-2100

线上

屏幕操作录屏成GIF,那个不到1M的神器你用过吗?大小不一的文字拼成的词云,知道是用什么工具做的吗?经常搜索,听说过本地搜索吗?用过本地搜索神器listary吗?合并200个word/PDF文件,1分钟能搞定吗?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做事情,要善用工具。互联网上的工具有很多,不少还是免费的。关键是:要知道有,要想到用,要能够获取,并且可以快速上手。

本期讲座,周老师会带你快速上手几个效率工具,并从信息素养的角度与你分享工具背后的效率提升逻辑。

图书馆电子资源校外访问

3月23日

16:00-17:00

线上

介绍西南医科大学图书馆电子资源校外远程访问的几种方式和具体操作步骤,促进我校师生在疫情期间更好利用图书馆文献资源,助力我校教学和科研工作。

如何发现问题及科学选题?(全民信息素养教育公益大讲堂)

326

1000-1130

线上

本讲座主要讲两个问题:

一、如何做一个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人?

二、如何科学选题?

人文社科外文文献获取指南

3月30日

16:00-17:00

线上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外文文献数据库其使用方法介绍,针对我校人文社科类师生获取外文全文的问题和难点,带您免费获取社科类外文全文资源。

如何查找文献和阅读文献?(全民信息素养教育公益大讲堂)

202242

1000-1130

线上

本讲座主要讲解以下内容:

●文献资源的获取途径

●文献查找技巧

●文献管理软件的应用

●如何阅读文献(三重、九步法)

常用期刊类全文数据库的检索与利用

4月6日

16:00-17:00

线上

期刊论文是学习、科研中最常用的文献类型。本课堂将针对如何理清期刊论文的查找脉络,如何找到目标论文,以中国知网和Elsevier平台为例 ,介绍中外文期刊全文数据库的使用。

 

如何撰写高水平论文与投稿技巧(全民信息素养教育公益大讲堂)

49

1000-1130

线上

本讲座主要讲解以下内容:

●论文写作技巧及注意事项

●论文投稿技巧(从作者、编辑、审稿专家、主编视角讲解)

提升信息检索能力的四个基本功(全民信息素养教育公益大讲堂)

416

1930-2100

线上

检索没有捷径,只有苦练基本功,才能真正做到检索的快、准、全。本讲主要从文献信息源、检索词的选择和检索算符的使用等角度来讲述检索基本功。

多渠道的

全文获取

4月20日

16:00-17:00

线上

文献检索的终极目标是获取全文。本课堂将基于我校现有电子资源平台及网络信息资源,从如何检索文献,如何判断文献类型,如何选择数据库以及获取原文的主要方法等方面,为读者介绍提供简单高效的原文获取方案。

善用资源:基于互联网的文献检索途径和策略(全民信息素养教育公益大讲堂)

423

1930-2100

线上

本讲座主要讲解以下内容:

●不同文献信息源的网络查找途径;

●网络信息资源查找技巧;

●通过案例讲解,利用信息检索解决实际问题的流程。

信息获取与创新驱动(全民信息素养教育公益大讲堂)

428

1930-2100

线上

本讲座从信息获取和创新驱动的关系出发,结合山东大学《文献获取和创新驱动》创新创业课程和“山东大学创新和学术信息获取能力成长微学堂”的教学实践,重点探讨信息素养在创新判断中的前置作用和实现路径。同时,以创新新颖性和检索效率(查全、查准)为切入点,以具体课题分析为支撑,寻求信息素养教学过程形成学术逻辑的现实意义。

信息素养与探究精神(全民信息素养教育公益大讲堂)

2022510

1930-2100

线上

信息素养,是一种基于信息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信息素养的提升,要了解更多的信息资源,掌握更多的检索方法,熟悉更多的信息工具,而且要能够综合利用这些资源、方法和工具,去解决我们遇到的各种问题。

在这个过程中,探究精神很重要!

本期讲座,周老师会通过几个具体的案例,让你体会信息素养与探究精神之间的关系逻辑。

我校学科服务

指南

5月11日

16:00-17:00

线上

因科研需要索取原文、因职称评审或科研奖励需要文章收录证明、因项目申报需要查新报告。本课堂将基于我校图书馆网站,针对我校教师在工作中需要的学科服务需求进行详细答疑,解决烦恼,助力科研。

图书馆文献资源与服务

5月18日

16:00-17:00

线上

介绍图书馆的纸质、电子资源全貌以及图书馆各部门提供的具体服务项目。

基于InCites平台的引文分析

5月25日

16:00-17:00

线上

InCites平台是基于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七大引文数据库建立的科研评估与分析平台。本课堂将就我校机构演示该数据库的学科分析、科研合作、挖掘机构内有潜力研究人员等功能。

 

智慧图书馆服务平台使用

6月1日

16:00-17:00

线上

“智慧图书馆服务平台”实现图书馆电子资源和纸本资源“纸电一体化”的“一站式检索”与全文获取、学术资源精细化导航、读者个性化服务等功能,为全校师生提供更为便捷、丰富、深度的图书馆信息服务。

阅读方法谈

6月8日

16:00-17:00

线上

如何更有效的阅读?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古人和名家的阅读方法。在不同情境,不同背景和不同目的的阅读体验中,找到读书的门径,学习的门径,快乐的门径。

免费电子图书资源利用

6月15日

16:00-17:00

线上

我校图书馆馆藏电子图书数据库资源介绍,网络线上阅读免费图书资源介绍,手机移动阅读经验分享。让您随时随地利用碎片时间高效阅读充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