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医科大学图书馆使用指南

发布时间:2019-09-19 | 发布人: | 点击量:43401

      西南医科大学图书馆馆舍面积2.7万平方米,由忠山校区图书馆和城北校区逸夫图书馆组成,有阅览座位2200余个,其中信息检索培训座位112个。图书馆现有纸质文献164.3万余册,常年订有中外文纸质期刊900余种,电子期刊读物4.7万余种,中外文数据库40个,与国内6家机构建立了馆际共享和文献传递关系,购置了医知网、读秀等文献传递平台,帮助师生获取本馆缺藏文献。图书馆文献体系以医药卫生为重点,并覆盖了学校所有学科专业

      西南医科大学图书馆在两校区的馆藏布局,以方便师生利用为原则,以学校两校区功能划分和学科专业的分布为依据,具体分布情况详见下表:

 

馆藏分布(服务内容)、服务时间

忠山校区图书馆: 

收藏范围

库室及服务内容

 

二楼

生物科学类图书
外科、妇产科、儿科、肿瘤、神经与精神病、皮肤与性病、耳鼻喉、眼科、口腔、药学等类图书

图书借阅处(一)

8:00—18:00

 

 

三楼

临床外文图书

临床诊断治疗、影像、检验、康复、内科学等类图书

图书借阅处(二)

 

四楼

馆藏重要图书保存本

临床医学类现刊、过刊、报纸

部分人文社科及休闲期刊

基藏书库

期刊、报纸阅览室

城北校区图书馆:

楼层

收藏范围

库室及服务内容

一楼

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哲学、宗教、社会科学总论、政治、法律、军事、经济类图书

借阅大厅总借还书处

8:00—21:00

 

社会科学书库(一)

二楼

文学类图书

文学书库

文化、科学、教育、体育、艺术、历史、地理类图书

社会科学书库(二)

1995年以后剔存图书

二线书库(一)

——

三楼

预防医学、卫生学、基础医学、护理学类图书

中文医学书库(一)

8:00—21:00

 

 

中医类图书

中文医学书库(二)

自然科学总论、数理科学和化学、天文学、地球科学、农业、工业技术、交通运输、航空航天、环境和安全科学类图书

自然科学书库

除临床医学外的馆藏现刊、过刊

期刊、报纸阅览室、医大文库

1995年以前剔存图书

二线书库(二)

——

四楼

语言、文字类图书

外文原版图书

语言文字﹒外文书库

8:00—21:00

 

 

一楼五楼六楼

学习研讨室、红色经典学习区、自习区、城市书房

7:00—23:00

      特别提示:法定节假日闭馆。

      书刊借阅制度

      1、所有读者一律凭校园卡进入阅览室和书库。
      2、校园卡只限本人使用,如因转借、丢失等所发生的一切后果有原持卡人负责。
      3、每位读者限借图书二十册,借期:教职工、研究生、留学生三个月,其它两个月。借期满后,本人可在图书馆主页的“读者服务”栏目中进行网上续借,每册图书只能续借一次。实习学生借期放宽到实习结束为止。按期归还图书,超期一天收取超期服务费0.1元。
      4、各种字典、辞典等工具书只供阅览不外借。
      5、读者遗失、污损馆藏图书,按《图书遗失与污损处理办法》进行处理:凡未办理借阅手续,私自带书离开图书馆的读者(包括工作人员),视情节轻重,报请相关部门处理。

 

      西南医科大学图书馆实行“藏、借、阅一体化”的开放服务模式,每周开馆时间达到91小时,网上资源24小时开放;实现了两校区图书通借通还的服务功能;馆内无线网络覆盖,方便读者使用手机和笔记本上网;读者通过校园网进入图书馆网站http://lib.swmu.edu.cn/,可以查询图书馆馆藏资源信息,检索、阅览和下载电子文献,网上续借图书,与馆员进行在线交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