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图书馆成功召开庆祝建校70周年图书馆工作研讨会暨川南高校图书馆馆长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2-07 | 发布人: | 点击量:4526

文:赖秀娟   图:谢明雄

  12月2—3日,由川南高校联盟主办,西南医科大学承办的“庆祝建校70周年图书馆工作研讨会暨川南高校图书馆馆长研讨会”在西南医科大学城北校区第三会议室召开。西南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彭钢、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党跃武、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杜丽、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四川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姜晓、泸州市图书馆馆长吴铭应邀出席会议,来自川南4市13所高校,60名图书馆学专家参加了会议。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主题报告,第二阶段是讨论交流。

  上午进行了第一个阶段的内容。在开幕式上,彭钢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并就西南医科大学及图书馆的基本情况作了简单的介绍。随后,会议举行了三个专题报告,报告主题围绕图书馆“十四五”时期的规划、资源共享和服务协同创新模式、促进学科深度交叉融合等问题开展,党跃武馆长作了题为“面向2035一流大学图书馆“智慧之光”新发展愿景”的报告;杨新涯馆长作了题为“'十四五'高校图书馆信息化建设策略”的报告;杜丽馆长作了题为“新阶段高校图书馆知识服务新路径——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探索”的报告。

  第二阶段是讨论交流

  会上,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四川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姜晓,做了题为“高校图书馆“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的思考——以四川大学图书馆为例的主题报告”。随后,内江师范学院图书馆胡玲馆长、宜宾学院网络与图情中心文广副主任、泸州职业技术学院肖艳梅馆长分别做了主题发言,就本馆的“十四五”规划和在文献资源建设、空间建设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经验交流。

  西南医科大学图书馆王钦馆长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此次会议不仅深入研讨了“十四五”时期图书馆的规划、发展,分享了专家们在图书馆建设、管理与服务创新方面的方式、方法和步骤,还为大家带来全新的图书馆服务理念。希望川南各高校图书馆进一步加强川南地区高校图书馆间的合作与共建,促进图书情报资源共享和服务协同创新,争取早日实现川南地区高校图书馆的共建共享,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